中古車該如何鑑價? 多少錢賣給車商合理?

逆媳最近想把開了兩年的 BMW 給賣了,但是小妹不懂汽車,因此就把車開去給仿間的車商估了價錢,去比較了2.3家車商,大家報的價格都不一樣,有高有低,有些車商還說了一些我聽不懂的狀況,反正就是說他不好就是了,為了更清楚明白中古車的殘值到底是如何計算的,剛好逆媳的同學是個良心車商,就立馬帶著筆記本向他討教一番,以下就是車商給我們上課的內容。




看懂合理的二手車殘值

首先先查詢當初新車的建議售價,廠牌,車款,還有生產年份(不是看掛牌日期喔),先準備好這些資料後接下來開始教你算出該車的合理價格。

「bmw maintenance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
年份折舊計算

開始計算折舊率,計算出出場的年份,距離今天的時間,例如 計算出來是2年2個月,依照2年車的二手車折舊率,先不考慮里程,外觀,顏色等因素,依照建議售價打7.5~7折左右,原則上汽車落地第一年 約減20%~30%、兩年約減 30%~40%、三年大約50%的車價,這是很概略的估法。

參雜市場主觀因素

現時市場上由於理論上的折舊率僅是一個參考指標,並無法徹底作為直接售價,必須考量車輛的外觀、行使里程數、車輛是公司車還是家用車,品牌為何,是否為冷門車款,冷門車色,內裝顏色,好不好流通,這些因素都是絕對影響著汽車的銷售價格。

顏色影響價格

你可能覺得奇怪,為什麼顏色會影響賣價,不論什麼顏色購買時的成本不是都一樣嗎? 沒錯!雖然購車成本大家都一樣,比方說有人購買一台勞斯萊斯客製化了頑皮豹的粉紅色,但請問當你要賣出時,有人會想要買一台粉紅色的豪華車嗎? 我想機會是非常渺茫的,所以如果你的顏色是市場無法接受的顏色,銷售的難度增加,車商收購的價格自然也就低了。

品牌影響

以台灣來說,最熱門的品牌莫非是 TOYOTA,HONDA,BMWBENZ,AUDI 這些品牌,當然還有很多很好的品牌,以TOYOTA來說他的形象給國人就是:省油,穩定,故障率低,因此大家也很願意購買二手車,價格自然也就好,又以 AUDI 來說這是一個德國品牌,給人的印象是 高科技,敏捷,高維修率,因為該品牌超過一定的里程數後,開始許多耗材陸續要更換,且價格不便宜,也因後續維護成本高,導致了AUDI 的中古價通常不會很好。


里程影響

汽車本身就是個消耗品,即使不開也是會放到壞掉,所以買車看里程數來判斷車子的壽命,一般來說家庭使用一年開2萬以內都很正常,如果超過就有可能是營業車或者公司用車,汽車通常第一次的大保養在6萬 及12萬公里,所以通常接近大保養的車輛,價格上都會再差上一些。



事故影響

如果你的車曾經發生過車禍等事故,進了維修廠更換過門片,烤漆,這些都是會留下痕跡的,因為事故的車輛可能含隱未知的故障,沒有人可以預測,因此如果你的車發生過事故,願意接手的人自然就少,除非你願意低於市場很多的價格,才會有車商願意跟你購買。
「Car accident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車商收購

通常來說二手車商要營業本來就必須要有毛利,因此他們都會把你的車況殘值,再扣上5%~25%的價格起來,作為他們的毛利,通常車齡較新的車,對車商來說周轉率高,可能可以得到較好的賣價,但如果是進口車 德國車,因為後續維修費用較高,還有較高的牌照稅金,因此折舊價格會比較大,通常日系暢銷車因為週轉率高,就會保值率高一些。


計算方式:

自售:車輛殘值-市場因素-車輛狀況-里程-事故 = $賣出價格
賣給車商:車輛殘值-市場因素-車輛狀況-里程-事故-車商利潤 =$賣出價格

影響價格的因素

  1. 內傷(車體結構骨架),外傷(車身外觀鈑件)
  2. 里程數
  3. 異常銹蝕(如海邊車…)
  4. 泡水車
  5. 原用途(自用、長租、營業用,計程車、白牌車、短租車)
  6. 外觀及內裝顏色(視車種而定)
  7. 待維修及待整理的項目
  8. 動態雜音及靜態氣氛
  9. 該車款的頭批或末代
  10. 總代理或貿易車
  11. 挑選的原廠配備(選配)及改裝部品
  12. 近跨年度時
  13. 車身或引擎號碼變造(非經法律程序處理‚屬非法車輛不可買賣)

延伸閱讀:自售中古車買賣教你一次搞懂

逆媳推薦

如果你有二手車要賣,但是不了解市場合理的行情,可以線上詢問小妹的同學,是個良心車商:歡迎點這裡諮詢 LINE 給他,貨比三家不吃虧。



留言